松野千鸟

而若你无畏结果 我便造一座港口 你想留便留

远方

“打扰一下,请问从这里到‘远方’要怎么走?”我擦擦头上的汗,问道。

“你要去‘远方’吗?往前一直走一直走,翻过高山,穿过河流,走到世界的尽头,大概就是‘远方’了。”牧羊人停下手里的活儿,有些惊讶地看着我,“嘿,朋友,你脸上满是尘土,衣服上也划破了许多,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吗?”

“不了,谢谢您,好心的先生。”我咧开嘴露出牙齿——至少它们还看着比较干净,“‘远方’还在等着我哪,那可比一杯热茶有意思多了。”

于是我向前。

我爬上一座又一座的山,渡过一条又一条的河,穿过一片又一片的森林,踏过一块又一块的田地。春天的娇花和蝴蝶想扰乱我的视线,夏天的炽日和暴雨想阻断我的进程,秋天的甜果和稻香想挽留我的脚步,冬天的寒风和白雪想掩盖我的身躯。我仍在向前。

我曾经经过无数个村庄城市,见过形形色色的人。他们都说我不可能真的到达“远方”因为那实在太遥不可及,而我只不过是个瘦弱又贫穷的青年。“你不如留下来跟我做生意吧,挣够了钱做路费再去什么‘远方’。”酒馆老板娘一边上下打量我一边说道。“你不如和我一起去航海吧,说不定某天就到了‘远方’。”船长搂着我的肩说道。“留下吧,你有一种独特气质让我着迷,我们将会有一个家庭。”美丽的姑娘向我打开了手臂。我摇摇头,笑着拒绝了所有人。我的坚持将会有价值,我将会到达“远方”,我如此相信着。我仍在向前。

我曾经有无数次濒临险境,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,我知道只要一闭眼就可能再也醒不过来,不必过着疲累的生活也不必追寻着缥缈的“远方”,可耳边有个声音在大声地喊:快动起来!“远方”还在等你啊,追求者。于是我又睁开眼睛,撑起破损的身躯。我的努力将会有价值,我将会到达“远方”,我如此相信着。我仍在向前。

我身上的衣服被汗浸透又被风吹干,留下了白花花的痕迹。我的胳膊上、小腿上被树枝划伤,又慢慢愈合留下疤痕。我的头发逐渐长长了,挡住了我的眼睛。我仍在向前。

后来我到了一座山,它的山顶直冲进云雾里,使人看不分明。山上是一簇簇茂密的树丛,一棵挨着一棵,阳光从叶的缝隙中一点点漏下来,像是对我打开怀抱,又像是向我伸出利爪。这会是世界尽头的那座山吗?翻过这座山将会是“远方”吗?我这么问着,却远不如自己曾经所想的激动。山很高,也很陡,我小心地一步一步向上挪动着。

随着我的上升,山势越来越陡峭,每爬一寸都是无比艰难。我的体力将要耗尽,我的胃和我的肌肉都在大声抗议。这会是我的极限吗?我咬着牙,抓着崎岖的山石,仍在向上。突然,我脚下一滑,慌忙抓紧了石头。我从未觉得自己有这么沉重——可我将要到达远方——指甲缝中渗出了血珠,手臂中的力气正在流失,我松开了手。这一定是我的极限。

我眼前一黑,什么也不知道了。

我醒来。入眼是一片漆黑的森林,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。我尝试着挪了挪自己的腿,却感受到了一阵钻心的刺痛,不能移动分毫。我不能去“远方”了。得知这个事实的我惊恐而茫然,心里某个地方却雀跃地颤抖起来,我不能,不能……不用去“远方”了。

我撑起自己的手杖一步一步走了出去,在林子附近的一个小镇住下养起了伤。“不是我不想,只是我目前的状况确实不允许自己继续前行。这可不是放弃,伙计。”我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,渐渐地,我就相信了这个事实。

渐渐地,我便忘记了,我曾经那么的想去“远方”。

只是有时会想,我将一辈子都不会知道“远方”到底是什么样了。

一天,我在家门前修剪花圃,听到有人叫住了我;“打扰一下,请问从这里到‘远方’要怎么走?”我惊讶地回过头,那是一个衣衫褴褛的年轻人,脸上沾满了污垢,眼睛却闪耀着光芒。我仿佛回想起了什么,又好像什么也没有。

“你要去‘远方’吗?往前一直走一直走,翻过高山,穿过河流,走到世界的尽头,大概就是‘远方’了。那将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程,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吗?”

“不了,谢谢您,好心的先生,‘远方’还在等着我哪!”他给了我一个尘土味儿的笑容,握着手杖向前走去。

望着他远去的背影,我低身说着:

“请你……千万不要放弃啊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